数学学院学风改进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4-16 23:34 点击数:

数学学院学风改进实施方案(草稿)

为了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充分调研数学学院当前学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制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一、总体思路

以促进学生学习与成长为目标,发挥课堂育人的主阵地功能,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日常养成为基础,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正面引导与预警机制相结合,形成数学学院良好的学习、育人氛围。

二、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学风改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学风建设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

三、学风改进方案具体措施

(一)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把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结合起来,高度关注大学生思想状况,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把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及时向学生传达,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树立远大目标。将国家发展建设的需要和个人目标结合起来,及时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对各年级学生要分阶段侧重性教育,全程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二)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动学风

1、增强教师责任意识,教师要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严格过程考核。对上课迟到、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进行批评教育。

2、教师上课时要认真考核学生出勤情况,并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对无故缺课的学生,任课教师除了要按课程成绩考核办法规定进行处理以外,每周教师将缺课学生名单报办公室,汇总后报主管院长;对缺课严重学生及时进行处理并通报。

3、每学期初,专业教研室对大一至大三年级成绩进行统计整理,形成《学生成绩分析报告》,分析各年级各专业学习情况,针对成绩异常的课程,召开讨论会,找出主要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对于成绩很差的同学列出名单,适时提出学业预警,学院各层面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其改进。

(三)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效应,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

1、认真落实辅导员、班主任的“三走进一访谈”制度,做好工作记录,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主要考核依据。

2、配合教学工作,与任课教师结合,加大课堂考勤力度,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学生会要配合学院开展各项教学检查工作。

3、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地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尤其个别学习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更要及时向家长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家校共同管理的合力。

4、注重环境育人,鼓励、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教室、图书馆、操场。

5、寝室是学生生活、休息、社交的重要场所,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重要载体。改进学风必须加强寝室建设。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认识到寝室风气对学生的深刻影响,深入学生寝室进行走访,将寝室作为一个小单元开展工作和管理。

6、贯彻中央的宗教工作精神,对于少数民族学生,尊重学生的民族信仰,将民族信仰与加入宗教区别开来,认真做好信教学生的思想工作。

7、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积极带头作用和信息反馈作用。辅导员班主任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动态。

(四)落实全员育人理念,发挥数学学院师生比优势

1、数学学院师生比较大,充分利用各种形式,搭建平台让老师和学生多接触,鼓励老师们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关心学生成长。把关心帮助学生作为老师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2、认真落实学业导师、就业指导老师、宿舍导师三项制度,定期开展交流总结活动。适时进行工作情况反馈、检查等。

(五)开展促进学风建设的活动

1、以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为主要载体,提高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针对物理专业学生可以开展物理知识竞赛,条件成熟时把活动推向全校。

2、鼓励学业导师与学生结成科研小组,让学有余力的物理专业学生进实验室。根据平时的基础和积累,每年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创业计划、挑战杯等大赛。

3、充分发挥理学“悦读室”的功用,引导学生课余多读书,提高认识,增加学习动力。

(六)加强考风考纪工作,以考风促学风

1、坚持经常性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开展与考风考纪相关的活动,养成学生诚信考试的良好习惯。

2、实行考风考纪“一票否决制”,凡是出现作弊违纪的班级、寝室不得参评优良学风集体,作弊违纪学生取消奖助学金、评奖评优及推优入党资格,并通报全院及学生家长。

(七)形成学风改进的有效机制

1、加强学生信息反馈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的闭环。学风改进工作最终落到学生成绩的提高上,最终由学生来评价。

2、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形成多交流,多互动的良好局面,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落实工作要求。

3、坚持正面引导与预警机制相结合。

对于好的学习榜样,学院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对于学业成绩特别差的学生,除了提供学习帮助以外,还要及时进行学业预警。

4、制作学风工作日志,记录学生成长轨迹。

统一制作学风工作日志,内容覆盖学生的学习成绩、考试纪律、计算机和英语过级、各种考证情况、获奖情况、谈话情况、考研和就业等。建立电子档案管理,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2019-4-16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