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十二)

作者: 时间:2020-01-08 07:38 点击数:

数学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 周永卫 教授: 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思考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今年5月份以来,通过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特别是数学学院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感觉收获很大,不仅深刻认识到学校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还对学校未来的腾飞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作为大学数学课程组的负责人,数学教授,我想结合具体的教学工作谈一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我所写的内容都是自己的个人观点和一些感悟,有可能会比较片面,不一定适合所有老师的课程教学实际,更多的是希望能起到抛转引玉的作用,引起大家对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我的初心就是做一名好老师,使命是教书育人,而课堂教学是我育人的主渠道,因此我认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是十分必要的。大学数学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高等学校理工类和经济管理类等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它不但可以为学生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提供必不可少的数学知识及数学方法支撑,而且掌握数学的思维方式会使学生终身受益。我们学校每年有10000余名学生学习大学数学课程,影响面非常大。

一、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校的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始于1984年,至今已经有35年的历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今天我主要想讲一讲大学数学课程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就是因为发现了问题,总结一下我们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学生对数学课程兴趣不高

在我看来,没有几个学生是真心喜欢学数学的,数学由于其严密的逻辑推理过程使广大学生望而却步。部分学生上课玩手机,下课抄作业,对数学问题没有进行过认真思考,我们的在线开放课程建好了,但一部分学生几乎从来没有登录过,只有为数不多的学生进行过自主在线学习。

(二)教师教的方式单一、学生学的方式单一

数学学院目前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有其优点,也是国内多数高校一直所推崇的。学院也有部分老师使用PPT授课,但教学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学生的学习方式还是以课堂学习为主,课下怎么学习的,自主学习了没有,谁也说不清楚,但总体来说,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还是较为单一的。

(三)期末考试不及格率较高

高等数学每学年的期末考试不及格率达到30%-50%,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不及格率也在10% - 40%之间。不及格率居高不下,也是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四)学生考研率较低

学校考研率总体维持在10%左右,与其它同类高校相比,考研率偏低。本学期张锐副校长到数学学院调研时谈到,招生就业处对学校近几年的考研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表明因数学不到国家分数线而被淘汰的考研学生居多,这也对我们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五)数学课程品牌、特色少

尽管数学学院的《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两门课程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课程,高等数学教研室被评为2017年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19年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还曾获得2018年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但与我们35年的开课历史相比,我们的品牌、特色还远远不够。

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一)修订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统一教学进度

目前,高等数学180学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6学时,线性代数40学时,从全省高校来看,学时总量还可以。但我们教授的内容还远远不够,应从学生需要和后续课程的学习出发,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大纲定下来后,就要统一教学进度和考试进度。期末考试统一设置考试内容和考试范围,不能哪位老师讲的慢就考到哪个地方,这是不合理的。考试统一出题,若有可能,我们也可以联合考试,与省内其他本科高校实行数学联考,统一试卷,这可以更好的检验我们的水平。

近年来,数学学院引进了许多新教师,新教师刚上课对知识点的把握还不是太准确,所以集体备课就显得十分必要,一堂课的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哪一部分内容大概讲授多长时间,都有必要集体讨论。不能老师对哪个地方熟悉就多讲一点,抓不住重点是不行的。

(二)调整教学内容

大学数学课程不仅需要添加授课内容,还需要增加实践教学环节。要尝试在所授课程的内容里面加入MATLAB大学数学实验。可以考虑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三门课中增加2-8个学时的MATLAB数学实验,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的课程学习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杨培副书记到数学学院调研时也要求我们要注重课程的实际应用,老师要在课程中多讲实际应用,学生也要在课程中多学实际应用。老师在设计教学案例时,可以设计一些应用案例,不要就题讲题,就知识点讲知识点,要将数学建模的思想融入到教学过程中。

(三)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张锐副校长到数学学院调研时要求所有本科课程全部都要上网,我们建设在线课程的目的就是要更好的辅助线下实体教学。建设在线课程首先要录制课程,我们要想录出特色,就需要保障时间和经费的投入。现有课程资源要全部上网,建设初期在条件不成熟时可以先不录制视频,可以先将视频资源这一块预留出来,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PPT课件、Word文档教案、师资队伍等课程资源先传到网上,建设后期等条件成熟了再补录视频。目前,数学学院已建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两门在线开放课程,访问量分别达到55万次和19万次,视频知识点分别为222个和71个。从在线开放课程前期运行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都进行了在线学习,学生对于在线答疑和每周讨论两个板块反响热烈,学生与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的互动效果突出,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学生在每周讨论板块列举的反例非常好,有些例子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师们都没有想到。

学校本学期正在推行课堂教学改革,要对教改的学时进行认定,那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教改的精神呢?我想在线开放课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我们能否做好在线答疑,这对任课教师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需要整个开放课程教学团队的教师们都要倾情投入。

(四)改革课程的考核方法

目前大学数学课程不及格率较高,我们要对课程考核进行改革,可以考虑增加期中考试环节,还要加强对课程的平时考核。本学期开始,学校要求平时成绩要占到40%以上,否则任课教师就无法进行教改的学时认定。我对学生的要求是平时成绩由4部分组成,包括作业、笔记、考勤、在线学习,并督促学生线下自主学习。

(五)开设数学课程选讲课

为提升我校学生的考研率,我们可以考虑开设大学数学课程选讲课,学院正在和教务处积极协调,拟在第一学期开设高等数学一选讲(40学时),线性代数选讲(40学时);第二学期开设高等数学二选讲(40学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选讲(40学时)。讲授内容以考研数学为主。另外,我们能否进行线上考研辅导答疑,这需要我们广大教师集思广益。

(六)创新创业、数学建模、数学竞赛

我们一定要下功夫去做好那些能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项目,如创新创业项目、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等。从我近3年来个人从事指导的经验来看,只要用心还是可以出成绩的。我认为学院需要在数学建模培训、数学竞赛培训上下功夫,培训要常态化,目前培训的时间比较短,效果也不是太好,应该进一步强化培训。

(七)培育特色、成果导向

我们要注重课程思政融入,在大学数学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要注重价值教育同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结合起来。

要注重对教学技能竞赛的培育指导,前几年我们学院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从今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技能竞赛情况来看,要想取得高级别的获奖,还需下大功夫,要充分挖掘新进博士教师的潜力,引入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作为我们学院教学改革工作的特色来抓,现在的比赛仅仅按照传统教学模式,按部就班来讲课是很难获奖的,要引入全新的课程设计,包括视频、动画应用等。

我们也要下功夫做好教改论文的发表和教研项目的申报。近几年我们学院没有1项省级教改项目,这应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们的目标是经过1-3年的培育,培育出数学学院的省级教学成果奖,目前我们只有3项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这些是厅级奖励,要进行整合,按照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要求进行布局,提前准备,在教改论文、教改项目、课程建设等方面努力,争取达到预期目标。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