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十一)

作者: 时间:2020-01-07 06:34 点击数:

数学学院团总支办公室 李奕: 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必须在“拔节孕穗期”时就牢固树立“以廉为荣,清正在德”的廉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想和举措,形成了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探索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有效途径,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学习廉政思想,提升理论水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紧密联系建国70年的来风雨之路,紧密联系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多年的从政实践。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格局宏大,内涵丰富,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做好大学生廉洁教育,首先就要学懂、弄通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深刻内涵。

(一)强烈的政治意识

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把“政治上是不是敏锐,工作上能不能创新”作为考察干部的标准,指出“共产党人是有鲜明的立场的,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在福建工作时,他强调“我们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都决定了我们不能容忍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

(二)执着的担当精神

勇于担当是习近平极力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和精神境界,他强调“该担当的责任必须承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的十八大后,主持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并带头执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全党“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

(三)清晰的管党理念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在以往从严治党基础上,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理念。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进一步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充分体现出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与不忘初心的政治清醒。

二、树立廉政观念,深入学生内心

(一)助推学生成长,树立廉洁观念

新时代青年处在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学生的廉洁品质如何、政治素质高低,不仅影响其未来在工作岗位的行为方式,而且直接关系整个社会的持久廉洁以及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就决定了学生思政工作者,要抓住青年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做好廉洁教育与塑造。

大学生的心理、思想尚未成熟,易受外界环境影响。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普及,信息的获取渠道日益多样化,导致一部分学生缺乏廉洁意识、缺少廉洁习惯。因而在此情况下,及时、正确、深入地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促进大学生形成积极的理想道德信念、社会责任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积极校园风气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石,用先进的思想观念、政治理论、道德规范来培养受教育者的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而大学生廉洁教育是通过警示手段,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达到立德树人的最终目的,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深切体会到社会不良价值观正悄无声息地侵蚀着高校大学生,部分学生中间出现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信奉“金钱万能”、“权力至上”的不良价值观;在一些学生组织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时有出现。因而推行廉洁教育是矫正校园风气的必要之举,能够促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进而创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气。

(三)培养可靠接班人,推进高校廉政建设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回顾过去的70年,我们党一直就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十八大以来,对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三严三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启了廉政建设的新征程。

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决定着未来党员队伍的强大与否。在大学时期接受系统的廉洁教育,能够帮助大学生了解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源头上预防贪污腐败,进而助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为社会主义培养可靠接班人。

三、理论联系实际,助推思政教育

(一)注重学生日常管理,将廉洁教育融入第二课堂

作为一线学生管理工作者,大学生日常管理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二课堂”,也是防止腐败的重要环节。大学生眼中的校园不公正现象几乎来自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考试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生活管理、宿舍管理等,学生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内容都响着大学生对廉洁价值观的形成。因而,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管理工作之中,具有提升基础性和时效性、增加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势。

一是要注重党员发展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教育辐射作用,通过开展专题党课、廉政谈话、主题党日等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学风考风建设,建立完善的考试体系,培养学生公平竞争的廉洁意识。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奖励体系,教育学生正确看待荣誉和奖励,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四是优化学生处分机制,平衡育人目的和管理手段的比例,教育学生养成知错能改的习惯。五是完善学生资助体系,鼓励学生感恩回报,引导养成诚实守信的廉洁观。六是规范学生干部选拔环节,以身作侧、依章办事,引导学生干部树立服务意识。

(二)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拓宽廉政教育渠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新起点、新坐标进行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可环环相扣、节节取胜。首先,要利用好大学生刚入学这一节点。在新生初入大学,尚未固化思想时做好廉洁教育,防患于未然,把以前留存的腐败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第二,要利用好学生组织换届这一节点,在前期做好廉洁教育与宣传工作,着重宣传相关规章制度与惩罚规定,做到防微杜渐。第三,要利用好学生假期离校前这一节点,为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廉洁问题做好精神加固。第四,要利用好毕业生离校这一节点,对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再次强化,构建稳固的精神防线。

同时,高校应积极尝试进行廉政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建立起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第二课堂多渠道教育的思路。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方法,在课堂中增加廉洁教育的内容;在校园活动中举办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志愿服务、社团活动中加入对廉洁廉政的宣传,潜移默化中引导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与校园风气。

(三)发挥新媒体优势,搭建廉洁教育平台

在新媒体时代,呈现网络化、全球化、移动化的发展态势,新媒体创新目不暇接,新媒体实践日新月异,新媒体研究广受关注。习近平曾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为新时代教师,大学生廉洁教育也必须顺应这一时代潮流,立足于大学生对新媒体需求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增强教育内容的时代性。

总书记曾提到:“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廉洁教育要顺势而为,积极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通过校园BBS、官方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媒介定期向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普及廉政文化。掌握高校廉政文化信息传播的主动性,主动解释错误思潮、及时澄清网络谣言、解决舆情危机事件,避免大学生被错误思潮和虚假信息带入歧途。要主动占领新媒体宣传新阵地,支持廉政教师开设博客和微博宣传廉洁文化知识,适时转发廉洁文化信息和正反典型案例,提升教育活动的多样性,实现廉洁教育的交流互动。

四、结语

在新时代,在建国7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一名学生工作者,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真钻研专业能力。结合自己工作,把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融入到大学生思政教育之中,希望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引导学生树立“以廉为荣,清正在德”的理念,使新形势下大学生廉洁教育在更高层次上开展。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