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研室召开在线教学钉钉视频研讨会

作者:孟晓玲 时间:2021-09-18 15:13 点击数:

为确保大一新生高等数学课程如期开课,9月16日下午,数学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召开钉钉视频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新生线上开学季,备战教学抓质量专题研讨、高等数学省级思政样板课程建设研讨、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线教学示范研讨。视频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志勇老师主持,高等数学教研室及外聘老师全部与会热烈讨论。

会上,河南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主持人李庆宾老师就自己的体会谈了三点感受:一做课程思政要学会挖掘思政元素,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放在一起,挖掘思政元素可以在教案、PPT、视频中体现。思政元素包括爱国情怀、数学史、数学思想、数学的哲学与美学以及数学家的励志故事等;再者就是开展的形式要多样化,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也可以直接在课堂上讲解,同时还可以在学习通、学堂在线等平台发布许多正能量的有关活动,如数学文化节、同抗疫情主题活动、如何弘扬爱国精神等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要注意收集优秀的教学成果,通过不断的提炼在各种竞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同时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教学论文,申请省级的教研课题和参加各种教学评选活动。 

 

随后,基层教学组织主持人孟金涛老师也对做好基层教学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孟老师说作为一名基础课老师,教研室老师经常相互听听其他老师的课,发扬良好的讲课方式和教学方法,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己;同时在平时的教学会议中多讨论教学难点的讲法,让学生更好更快的掌握难点,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与乐趣;然后给每个章节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的练习题和自测题,让老师们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最后将一个个知识点录制成小视频,学生们在课下可以自由的复习。

 

关于在线课程建设,李志勇老师给出了详细、具体的建设计划和方案,包干到户,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以及知识点视频录制任务,要求大家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美的完成,让大一新生能够尽快登录学习。老师们都郑重承诺一定高质量的完成工作。

 

针对线上教学常态化趋势,高数教研室主要承担全校新生的高等数学教学工作,面临疫情新情况,教研室老师早早的在学习通课程上建立了班级,将学生批量导入所在班级,发送通知和消息,又在钉钉上建立了直播班级,做好了开课直播准备。

  

会议最后阶段,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分享了怎样和新生快速建立联系、个别新生进入不了班级群怎样处理、钉钉群功能探讨,确保做到新生进群不漏一人,万无一失,为第四周新生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高等数学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地保证新生线上教学质量。愿山河无恙,百姓皆安!期待很快可以见到每位发光的孩子!(文/图  孟晓玲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