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院长上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0-12-28 15:18 点击数:

1225日下午,在数学学院会议室,数学学院院长刘林以数学发展史为题,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思政课。

刘院长以数学危机切入主题,首先,向学生们简单介绍了第一次数学危机中悖论的定义和希帕索斯悖论,解释了无理数的出现和证明过程。接着介绍了贝克莱悖论与第二次数学危机,对芝诺的四个悖论作出详细的说明,并提到了同学们熟知的微积分奠基者牛顿、莱布尼茨。最后他介绍了罗素悖论与第三次数学危机,也解释了在数学家策梅洛的严格规定下解决第三次数学危机。

刘院长指出,在整个数学发展的历史上,贯穿着矛盾的斗争与解决。而在矛盾激化到涉及整个数学的基础时,就产生数学危机。危机的解决,给数学带来新的内容,新的进展,甚至引起革命性的变革。时至今日,第三次数学危机还不能说已从根本上消除了,因为数学基础和数理逻辑的许多重要课题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然而,人们正向根本解决的目标逐渐接近。可以预料,在这个过程中还将产生许多新的重要成果。数学的发展既要传承,也要创新,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勇于承担数学发展的使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张云辉、关春影  图/胡雍)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