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杨培为数学学院2019级新生上专题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19-11-08 08:22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将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11月7日下午,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校党委副书记杨培以“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为题,为数学学院2019级新生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思政课。思政课由数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晓丽主持。

杨书记从自己的专业背景与同学们展开话题,用通俗而亲切的语言和同学们谈了数学在人类认识世界的方式、学科地位等方面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学是从定量上描述事物的,是所有定量讨论的工具,具有基础性和普遍性。因此,数学虽然不好学,但学好数学有大用。当今社会诸如经济、金融、大数据等很多领域都离不开数学的支撑。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对数学专业的正确认知,增强专业自信心,认真学习专业知识。

接着,杨书记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展开了三个方面的阐述。一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演变;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辨析;三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应对之策。杨书记在阐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同时,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深层次原因,从文化差异和价值观角度分析了发展趋势的必然性。杨书记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大量历史事件,期间不断与同学们互动,现场查资料,启发同学们思考,使整个课程充满知识性和趣味性。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话题不断引向深入。他要求同学们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技能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许书记在课后总结中谈到,杨书记的专题思政课立意深远,内容丰富,使同学们在了解中美贸易摩擦本质的同时,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同学们平时要多关心时政,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对各种时政的正确认识和辨析能力。

辅导员高卫华和2019级新生一起聆听了本次专题思政课。(图 高卫华)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