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数学学院举办“专业负责人论坛”

作者: 时间:2019-10-28 11:22 点击数: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1024日,数学学院在05B516会议室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业负责人论坛。校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周会娟,数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论坛。论坛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刘林主持。

  数学学院副院长张理涛教授做了“数学学院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报告,张院长首先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着党的荣辱兴衰、生死存亡。是广大党员武装头脑的工具,可以说意识形态有多深入,党员党性就有多强,意识形态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也不是天马行空、飘忽不定,它是以广大党员为抓手,以宣传思想工作为载体,是有骨有肉,有血有气的。意识形态的骨就是广大党员,肉就是宣传思想工作。张院长主要从数学学院2018年目标考核汇报,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学校和数学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数学学院奋斗的方向四个方面展论述。张院长分析了专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风建设等方面,张院长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认为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要师生联动,人人有责担当,人人有事可做。

  数学学院大学数学课程组负责人周永卫教授做了“数学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思考”主题报告,周老师首先从数学学院教学改革与认定文件出发,强调了每位老师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向大家汇报了数学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最后结合自己的建课经历,指出了数学学院下一步在线课程的建设思路。周老师从辅导答疑、学生在线学习、签到、测验、课堂活动等方面展示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线开发课程的建设成果,向参会教师简单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如何操作,周老师指出,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希望各位老师多多使用,多思考教学改革,为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数学学院实践教学负责人李士恒博士做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若干问题”报告,李老师指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集中实践教学学分为 44.5,占总学分比例为25%;实习类型有教学、认识、专业、毕业;实习基地是北京千锋互联郑州分公司。然后又介绍了2019年的专业实习和认识实习的情况、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等,最后又介绍了我院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的情况。

  刘林副院长最后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各负责人的发言各有特色和侧重点,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对数学学院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充分展现了大家在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所取得的学习成果、工作成果和思考成果。希望各位老师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育人水平,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数学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周永卫 李奕 图)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