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副院长刘林为全院教职工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教育思想大讨论

作者: 时间:2019-10-11 17:22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10日下午,数学学院在05B516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暨教育思想大讨论,副院长刘林教授为全体教职工讲授“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求发展”专题党课。

刘林副院长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高校教师的使命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要做一个好老师要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

对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刘院长指出国家的培养目标是 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数学与科技发展需求进行知识更新,能够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人才。我们要努力办精品本科,要在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设施、教学管理、人才产品上下功夫。还要关注人才培养质量,要努力在学生毕业率、取得学位率、考研录取率、签约就业率、学科竞赛获奖、四六级通过率、学生自我评价、社会评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对于大学数学教学,刘院长指出大学数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能够理解自然和洞察社会的能力,以及培养对这种能力所不可或缺的习惯,使学生可持续发展,用健全的心智来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对于那些与养成这种能力无关的事情、方法、练习等不应该过多关注,用具体的事实、实际问题抓住数学的概念、方法、原理是大学数学教育的全部,是重点,是根本,是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努力的方向。 对于同一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应该统一,对每一次课的内容、重点、难点、例题、作业布置等应该进行集体备课,集体讨论。在教学方法上,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作向导。要向其他教师学习、交流与合作,必须结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基于学生的学习起点精心预设。 对于主要由数学学院教师指导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应当主动发现有潜力的学生,主动组队,长期指导,持续改进,力争突破。

此次专题党课暨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加深了教职工对学院办学定位的认识。全体教师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为振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教育、提升我校大学数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努力。(周永卫 文 图)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