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教授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9-27 15:09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9月26日下午,数学学院在05B516会议室举行教授论坛。此次教授论坛由数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晓丽主持,数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教授论坛。邀请数学学院杜银霄、王瑞卿、周永卫三位教授做报告。

副院长杜银霄教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主题进行了《如何凝练科研方向》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杜银霄教授通过分析制约数学学院科研发展的瓶颈和原因,指出:首先,教师的初心是教好书育好人,传好道授好业,教师的使命是做好自己本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支撑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目标改革的落地。其次,老师们要想在科研工作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凝练出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这样才能形成科研上的合力,大家握成一个拳头力争有所突破。杜银霄教授还用实例讲述了教师个人如何选择科研方向、科研团队如何凝练方向、以及科研团队与个人的关系。杜银霄教授通过精彩的实例和讲解为教师们将来如何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和凝练科研方向以很大的启迪,最后杜银霄教授寄予了学院年青教师们能站在数学最高荣誉奖项菲尔兹奖领奖台上的厚望。

专业教研室王瑞卿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向大家讲述了自身的教学科研感悟,教师教学过程中,一定备好课,注重数学思想,概念教学,加强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培养;教师要认真学习,丰富专业知识,把握学科整体,提升专业素养,授课内容丰富,科学,专业;教师要提升解题能力,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善于换位思考,利用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重现学生学习过程,把握学生学习中的难点,重点,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科研上,要认真学精经典专业文献,掌握一套精专的科学研究工具,学会独立研究课题的过程方法;相信自己的创造能力,积极进取,勇克科学难关,做出有用的科研成果;积极对待工作中的困难,把困难当成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个机会,努力想工作,努力学习,解决困难,在此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党政办公室主任周永卫教授做了“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思考”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当前我校大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学习数学积极性不高、教师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单一、期末考试不及格较高、考研率低、数学课程品牌、特色少。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具体改革思路:修订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统一教学进度;增加数学实验教学内容;开展集体备课;大力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改革数学考核方式;开设大学数学选修课程;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的指导,培训常态化;提前布局省级教学成果奖,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培育大学数学课程特色。

此次教授论坛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励了我院师生积极投身教学、科研的积极性,营造了较为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院师生学术活动的健康发展和科研、教研水平的提高。(图文 周永卫 校 李奕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