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90后”优秀学子的战“疫”故事系列之(五)

作者:王强 时间:2020-04-05 10:32 点击数:

【编者按】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此次疫情期间,数学学院的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青年的力量,定义了属于他们的青春。5位“90后”战‘疫’志愿者将逐一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19级学生 徐龑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大学生没有缺席。

“我是大学生,我上!我知道这个病毒的危险性,能够保护好自己,也可以告诉居民做好防控。现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肺炎疫情,做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也要出自己的一份力,为我们马鞍山重新迎来春暖花开,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徐龑说道。


徐龑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讲道:“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所有郑航人对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是耳熟能详的,都是铭记在心的。在进入大学学习的半年里,他被母校校训中“博爱自强”的精神深深感染,在看到教育部对全国大学生的号召后,他决心为家乡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初的这个寒假,对于他而言是一次不平凡的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好多人的新春计划,而他1月中旬就开始关注疫情信息,提前买好了口罩,在家庭中积极宣传疫情的危险性,一开始他的爸爸妈妈并不在意,但他坚持将相关消息、重点新闻就给家人看,家里人逐渐被他说服,不仅取消了许多聚会,出门也严格按照他的要求戴好口罩、手套。

29日上午,徐龑站在了博望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卡口,成为了社区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

徐龑在社区疫情工作站进行检查和劝返工作,为每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人员车辆详细信息。下午来往车辆逐渐减少的间隙,他也来不及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便赶紧开始登记社区居民出入通行证。面对几百份的通行证誊写工作,他一直埋头奋笔疾书。偶尔抬起手来甩甩手腕,缓解一下酸疼感。

“几百份的重复誊写工作虽然有点枯燥,但当我将出入证按社区居民住房分组整理成一垛垛后,心里不禁有种成就感。”徐龑自豪地说道:我们志愿者为每一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把他们个人来往信息记录下来,一想到我们社区这样严格把控,能为整个马鞍山城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成效,我就觉得自己的志愿工作非常有意义。”

誊写好居民出入证后,他还要到社区里发放防疫宣传传单并且粘贴社区防疫管理工作告示。 “刚开始时,少数居民没有戴上口罩到处游走,面对宣传也有点不以为然。我们耐心地讲解病毒机理和缺少防预的危害,他们很快就接受并仔细阅读防疫宣传单后,很快,大家全部都带上了口罩。”徐龑说道。

谈起选择到防控前线的初衷,他坚定地说道:“前线的事情总需要人做,虽然我没有医学方面专业的知识,但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国家有困难时,我愿意冒着风险,为家乡,为祖国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得知他去当志愿者后,徐龑的父母、同学给予了他鼓励和关心,学院老师都在第一时间叮嘱他要保护好自身安全。面对大家的关心和支持,看到同为前线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他满怀深情地说:“现在,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都有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身影。我在燎原社区做志愿服务,同时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助力,能够为前线的工作者们减轻一点负担,使他们能够更轻松更安心投入自己的工作,为此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与骄傲。共克时艰,我们的心都在一起。待到疫情阴霾消散的那一天,迎接春暖花开,我们摘下口罩,在街上轻松漫步,用心感受小城的美好。马鞍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青年人正应心系天下,脚踏厚土,让本领在实践中获得磨砺,让理想在初心中生根发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追逐理想的同时,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属于这位00后的力量——认真、耐心、负责、真诚,他说:我没办法上战场当一线医生,但我可以在社区当一位志愿者,为此次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话语间流露出一位00后的担当。我们能看到疫情阴霾背后的希望,我们坚信春天总会到来,让我们相约春暖花开之时,相遇龙子湖。(数学学院 王强)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