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90后”优秀学子的战“疫”故事系列之(三)

作者:王强 时间:2020-04-05 10:19 点击数:

【编者按】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此次疫情期间,数学学院的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青年的力量,定义了属于他们的青春。5位“90后”战‘疫’志愿者将逐一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18级学生 刘晓伟

在辞旧迎新的炮竹声,大家互助新年合家欢乐,财运旺旺的时刻,生活的另一端,新冠状病毒正在用我们意料之外的速度传播。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我们过了一个别有韵味的中国年;经历了一场中国人民与病毒的对战;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尽管病毒肆虐,也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

生命的价值的价值在哪里?经历这次疫情,让我明白,是责任。责任是什么?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分内应做的事,及其表现为关心别人,关心社会。在疫情面前,我们应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合格大学生。我们首先要确保我们的心态是否健康,主管标准、客观意识、情绪情感、自尊心等等。面对疫情,我们应该理性分析,不信谣不造谣。

    疫情中,大学生应做到“五责”。第一,对自己负责,我们应当正确的看待疫情,做到不恐慌,不无知,并在此期间好好利用教学资源好好学习;第二,对家庭负责,这个假期的独特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相处机会,我们需要与父母家人和谐相处,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第三,对社会负责,我们生活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不主动聚堆,也不在周围环境中造谣,做一个理智优秀的好青年;第四,对国家负责,我们应当相信祖国,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我们应该思想健康,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因为精彩中国的绚章由我们书写。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原来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经历疫情期间的封城,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这句网络语言的涵义。当疫情防控信息紧急通知在正月初一公布出来,全国各地都加强防护,在中国共产党的严格紧密的领导下,我们迅速调换到一级防控状态,秉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中国公民的生活活动范围变为家中一座“孤岛”,网络上前段时间火爆的“家庭一日游”“面食制作”等等,人民的集思广益使原本枯燥无味的抗议生活多了许多乐趣,增添一丝温暖。

  为防止病毒的传播,渐渐的人们之间潜移默化形成一种“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的生活模式。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打开手机,网络健康打卡,对我们自己负责,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工作,愿早日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跟着战疫情的脚步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学习,每天根据学校自己的学习习惯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课前认真预习,充分利用好老师准备的网络资源,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系统复习。网课的学习与平常面对面教学不太一样,因此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自己私下应多多查阅课本资料,同时也很好培养我们自主学习能力,虽说,不便重重,但是我相信,在老师用心带领下,我们紧随老师的脚步,我们一定可以收获多多。我们平常也要多多体谅老师,因为网上教学带给老师的挑战并不少于我们,老师时时刻刻都在思考如何更大化的利用好网络资源,以便让我们学的更好。老师的行为无疑是对我们平淡无味的学习生活增添一丝调味剂,我们感受到老师严格态度下最深厚的那份老师情。

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非典时刻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90后的我们保护你们。”近期网络上被一位90后女护士的这句话刷屏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而奋斗在一线的全体人员的工作者就是今天的英雄。我们每个人应该尽我们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为国家,为人民服务。战疫前期,社会中急需志愿者,我与父亲积极向村委会报名,由于前期疫情比较严重,父亲被选上光荣成为一名志愿者,每天定时在村口出入处为大家登记、测量体温等一系列服务。但我并没有因此选择放弃,我观察志愿者服务中需要给志愿者提供餐饮,我就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些微不足道的食物送给他们。当我看到他们早餐中的选择有我提供的物品时,我内心无比的开心激动,东西虽少但是是我想为大家服务的最真挚的表达。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抗疫期间,许多个中国青年积极奉献相关报道无时无刻都在煽动着我内心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大家服务的愿望。在我实现这个愿望之前,我认真按照党的指挥,安稳的在家呆着,不给社会找麻烦,不给国家找麻烦。最后,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没有白费,大家把我们祖国保护的很好。当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时候,父亲因工作复工无法继续做自愿者,我主动提出接他的班,去为大家奉献一份力量。因为我始终相信,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亲情不能无。时间不长,为期一周左右,但是让我的生活充满更高的斗志,志愿者的时光,让我亲身体会到基层干部对党的服从的认真态度,对人民群众负责态度,更加坚信大一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最正确的决定。

    今早起来,眺望窗外,看到村中路口的战疫基地,脑海中浮出《追风筝的人》中一句话:“我望着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为空气感恩,为光芒感恩,为仍活着感恩。”很庆幸,我是祖国的女儿;很幸运,我是一名中国青年;很开心,我为人民奉献一丝力量。习近平曾对广大青年说过:“让青春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作为一名当代新青年,我时刻做好为社会奉献的准备,只因我是中华儿女,对待学习,永远保持一颗求知之心,只为更好服务于社会。我的愿望不大,不想做一个无用之人,我的愿望不小,想做一名勇敢的人,时刻保护我的祖国。(数学学院 王强)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