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90后”优秀学子的战“疫”故事系列之(二)

作者:王强 时间:2020-04-05 10:15 点击数:

【编者按】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此次疫情期间,数学学院的学子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青年的力量,定义了属于他们的青春。5位“90后”战‘疫’志愿者将逐一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18级学生 金思

潮涌暗涛未肯平,疫情似令覆江城。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肆意横行。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疫情,医务人员都在前仆后继的默默奉献着。我也自愿加入了我们村的志愿者“护村队”,势要守住我们村的每一个路口,不让外人进入,做到“0”感染!“0”感染!“0”感染!

我们村——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李寨村,地理位置可以称为“咽喉要道”,它距离310国道,106国道,连霍高速上下口,兰考高铁南站距离不到500米,是其他村庄必经的重要道路之一。在这个人来人往的状况下,我们村毫无疑问成为了危险之地。疫情防控形势愈加紧张,我们村成为了政府的重要关心对象。我们村居住人员较多、道路复杂,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人手不够,驻村干部组织了志愿者“护村队”,来保护我们村。我们驻村干部积极防控,从大年初一开始20多天没有回家,带领我们志愿者守卫好我们村。他的行为让我深受感动和崇拜,让我在志愿者的道路上充满了希望与力量。

(一)严格排查,做好记录

疫路有你我,携手护华夏。我在大年初一晚上,我自愿报名加入了“护村队”,从大年初二正式开始工作,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中午在防疫卡点吃饭。前几天的工作很累,但是丝毫不懈怠。大年初二一早便接到了协助村干部入户摸排工作后,便随着一名村干部从村东边开始了走访摸排的工作。大年初二那天下着雨,小巷也多,小巷子路面水与泥混杂,非常难走。我们两个手里还拿着宣传防疫单和登记表,为了不让它们被雨水淋着,手里的伞几乎全部覆盖在宣传防疫单上面,衣服大部分被淋湿了。我们一家一户的敲门,不厌其烦的向群众解释,宣传防疫注意事项,并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排查登记表,详细排查了家庭成员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对武汉输入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详细记录。三天时间,我们共计排查了11条胡同,274户人,除了之前上报的从武汉回来的三人,其他人均已排除。大年初五,再次陪同志愿者张贴条幅,在村里巡查劝退群众回家防疫,做到不出门,不串户。

(二)卡点严查,雪地防疫

抗击疫情不退缩,前行脚步不停歇。几天的志愿者工作让我慢慢适应了起来,大年初六之后,我的工作转到了防疫卡点上面,防止外来人员进村,全面卡死;对特殊情况人员协助村医进行体温检测,消毒,并做好记录;口罩,手套,志愿者衣服成为了我的每日装备,记录体温情况成为了每日工作内容。印象中很深刻的一天是正月十三,前一天晚上突降大雪,气温骤降,雪花漫天纷飞,地面上遍地是雪。第二天一早我并没有懒床,早早地去了防疫卡点上,坚守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尽管外面还下着小雪,室外温度已经降到零下,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放松,拿出了比平时更严格,更细心的态度去对待。出入登记,查看通行证,测量体温,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中午的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是我们唯一可以暖身防冻的东西,我们都无比珍惜。疫情是冰冷的,但我相信我们的努力始终温暖如光。

(三)突发事件,沉着应对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防疫过程,村干部和我们志愿者的共同努力,解决了种种困难。长期的封闭,导致我们村许多家中已弹尽粮绝。村干部们联系了一些供应点,让我们志愿者负责整理每个人家中所需物资并上报给他们。在这过程中,我帮助把供应点的微信二维码传给每一家,并将一些无手机的家庭所需物资记录下来,由村里帮助买。几乎每天中午,我们会负责整理送到卡点的物资。每个人负责30户,整理好发放到每户家庭中。物资的问题很好的解决了,但是在正月初八那天,一场突发事件让我们再次陷入了胆战心惊。当时的我在卡点值班,三位青年执意要从我们路口过去,我要求他们出示相关证件,他们不配合工作,我只好上报给了村干部。村干部好心和他们商量,他们却说 :“我们是从武汉回来的,你们不让我们出去,我就把病毒带入你们村”,村干部见情况不妙,赶紧把他们抓住了,交给了相关人员。他们交代了真相——他们为了过去,以此恐吓我们。这件事在我们村掀起了一片动荡,每个人内心都很害怕,还好我们沉着应对解决这场突发事件,让村庄恢复到了安宁。

(四)疫情期间,不忘学习

抗疫不忘勤读书,悠然镜中自然美。疫情的严重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原本以为到开学就会结束,谁知道开学的日期一直在往后推。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在网课开始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全部科目的预习工作,防止在上课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在上网课时,准备一个笔记本,可以让自己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讲的知识上。上完网课后,看回放整理笔记,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再做一些课外练习题,加强知识熟练度。对于不会的问题,通过网络及时向老师请教,直到自己能深切理解,举一反三。每天早起晨读,保证自己每个星期要记的单词量。每星期写一篇英语作文,对句子结构进行分析。把这些当成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任务,会发现学习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而且你将会得到更多的收获。正所谓“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这些天经历的所有,无疑是我人生中的一大笔财富。它让我更加认识了做一名志愿者的真正职责和精神——无私奉献地服务,共同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在这期间,也许我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从身边做起,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了,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华夏上下五千年,经受了分崩离析,疾病,战火硝烟,饱受了磨难的摧残,但最后都挺了过来。这一次,我坚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将会迎来曙光,等来春暖花开。作为一个大二大学生,我觉得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抗疫的路上,有你我的存在,我们的胜利不会遥远!希望疫情散去,祖国无恙,你我无恙,人间充满爱与希望。(数学学院 王强)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