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全员育人新生宿舍导师项目启动大会

作者: 时间:2018-03-26 15:44 点击数:

2018323日中午,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宿舍导师工作会议在05C107召开,这也预示着理学院全员育人新生宿舍导师“四导”模式项目正式启动。理学院新生宿舍导师制项目以“科学管理”、“人本管理”模式为理论基础,以“尊重主体、服务学生、思想引领”为基本理念,旨在建立“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宿舍导师”全员育人导师体系。

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宿舍导师和2017级新生各班班委及宿舍长等,会议由辅导员李奕主持。首先,程少华院长向段向阳、黄红伟两位新生宿舍导师颁发聘书。其中,段向阳和黄红伟分别担任三个男生宿舍和三个女生宿舍的宿舍导师,与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共同做好所有学生的各方面教育工作,程少华、贺琼、杜银霄三位学院领导则全面领导与引导。

接下来由贺琼书记对我院新生宿舍导师工作的发展情况进行说明,并宣读了《郑州航院理学院新生宿舍导师制管理办法》。贺书记从三个方面来说明此项工作如何开展:第一,宿舍导师要从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学风引导、宿舍文化、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开展工作,尤其要创建特色宿舍品牌。要深入了解学生,确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的导向教育、专业认同的导学教育、行为规范的导知教育和心理健康的导悟教育。第二,对于被选中的六个宿舍,要做好环境美化、学风建设、宿舍文明等各项工作,运用朋辈效应,树立品牌,以点带面,整体提高学生宿舍的氛围与风气。第三,对于其他宿舍,辅导员、班主任应以同样的标准带领其他宿舍的同学们共同成长,同样也可以参加我院的宿舍导师活动,创建特色品牌宿舍、评选优秀宿舍、参加宿舍征文、网络众筹四六级等等。

最后,贺书记希望所有教师要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用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生在校期间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同时教育好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真正的成为学生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上的益友。会后两位宿舍导师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与各自负责的宿舍所有同学亲切交谈并互留联系方式。

    当前,学生宿舍的学风、生活状态及相关宿舍文化是反映大学生精神风貌的重要指标。不仅能够有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也有助于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创新了教育形式与载体,同时也是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内在要求。20161111日,理学院“全员育人新生宿舍导师四导模式项目实践研究”,获得学校“新生宿舍导师制项目化建设立项”九个项目之一,201710月通过了中期验收,我们将会持续推进本项工作。(文 李奕 胡紫薇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