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6-07-10 00:00 点击数:

为纪念建党95周年,为深入推动学生党员“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及增强大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7月6日,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驻马店杨靖宇纪念馆、确山县竹沟纪念馆及竹沟烈士陵园开展为期三天的“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理学院学生第一、二党支部书记王强、原迎利带队,两支部学生党员参加此次主题活动。

追忆革命足迹 点亮党员成长之路

7月6日下午,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抵达杨靖宇纪念馆,进入院内,广场中央屹立着将军高大的铜塑像,四周环绕着苍松翠柏,映衬着这位人民英雄傲然挺立的英姿。仰望雕像,学生党员怀着凝重的心情进入纪念馆,在讲解员富有感情的讲解中,在看到将军用过的简陋桌凳、皮袄、皮褥实物时,在看到一幅幅动人心弦的图画时,全体党员的思绪都被带进了杨靖宇将军为了民族独立而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中。学生党员刘科说:“在那样艰苦的战争年代,有这样一颗爱国之心、有这样一种报国之志、有这样一种坚定的奉献与牺牲精神,对于自己,不仅是学习与感动,更要去学习、践行与传承。”

我做讲解员 传递红色精神

为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杨将军事迹,为了更好的践行与传递红色精神,学生支部四位学生党员在纪念馆分别从杨靖宇将军的“年代背景”、“早起革命”、“抗日工作”、“壮烈牺牲”四个阶段进行讲解,学生党员赵海羽介绍到:“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2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李湾村;1926年,杨靖宇接受组织委派派回到家乡发动了确山农民暴动,成立了中原地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和第一支革命武装;1929年杨靖宇奉命赴东北从事革命斗争,缔造并指挥东北抗日联军。”每位学生党员根据事先准备的内容进行详细、生动的讲解,其他参观游客纷纷驻足聆听,赵海羽说到:“在讲解的过程中,自己非常激动,通过感受讲解员的角色,不仅传递了红色精神,更是被深深的感动。”

访谈资深讲解员 深入了解将军事迹

参观完毕之后,来到了咨询办公室,与有20年讲解工作经历的赵勤英女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她为学生党员分享了自己从事讲解工作的经历、工作感悟、纪念馆建设及杨靖宇将军事迹等,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强与赵女生进行了交流,聆听完讲解员的分享,在座学生党员都被她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所感动。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党员使命

走出纪念馆,来到了民族英雄杨靖宇之碑,仔细阅读了碑上文字,参加活动中的6名中共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在党支部书记王强的领誓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义工一小时 浓浓敬畏心

7月8日上午抵达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参观了园内的中原局旧址。为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敬畏之心,体验劳动与吃苦奉献精神,学生党支部参与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的“义工”主题活动,学生党支部六名党员开始了纪念馆及中原局旧址的“义工一小时”环保卫生工作,学生党员认真打扫着馆内及院内的每个角落。通过体验劳动,学生党员们都很受益,纷纷表示将敬畏之心、奉献精神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将其带入到自己学习与未来工作中。

祭扫烈士墓 缅怀革命先烈

肃穆庄严草木青,碑文字字血凝成。7月8日中午,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来到竹沟烈士陵园,全体党员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烈士公墓前鞠躬默哀,深刻缅怀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先烈们,随后,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原迎利要求大家通过这次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应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并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践行革命先烈精神。

参观完毕后,与竹沟纪念馆副馆长张华进行了30分钟的座谈与交流,张馆长为学生党员介绍了竹沟纪念馆的建立发展、确山县县情、竹沟镇历史背景及革命故事等,座谈过程中,学生们仔细聆听学习,随后,张馆长赠与学生党员《小延安——竹沟》、《确山竹沟纪念馆纪实》、《彭雪枫将军在竹沟》书籍。

为期三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通过本次实践活动,理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受到了震撼与感动,活动过程中走进了革命英雄,走进了党的抗日历史,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及爱国牺牲精神,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将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而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作为学生党员,也应牢记学生学习使命,拥有爱国热情与报效国家的斗志,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理学院王强 赵海羽 张丽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