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研究所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5-30 11:47 点击数:

数学是一切科学与技术的基础,是一切关键技术中的关键。数学作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强有力的工具,促进着科学技术和生产建设的发展。进入20世纪以来,数学的应用不仅在其传统的物理领域有了重要发展,而且迅速渗透到一些非物理领域,出现了不少新的分支(交叉)学科,例如数学化学、数学生物学、数学地质学、数学心理学、数理语言学、数学社会学等。可以说现代高新技术的出现把我们的社会推进到数学工程技术的新时代,数学的应用向着各个领域渗透,各行各业日益依赖于数学,简言之,当今社会正日益数学化。

为满足郑州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需要,提升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应用数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实力,推动学校应用数学办学进一步上层次、上水平,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教科研水平较高的学科和专业师资队伍,20086月,经学校批准,成立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是基于数学一级学科下的“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两个二级学科组建成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应用数学”是学校重点培育学科。研究所由程少华教授任所长,全面开展应用数学研究及辅助应用数学学科建设,研究所成员主要是数学学院在岗的应用数学方向教授、博士等骨干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6人。

近年来,研究所成员一直致力于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研究,特别是在计算数学、模糊数学、最优化理论及应用、微分方程及应用等方向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10余项,取得了丰富且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出版专著4部。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和国内同行专家的关注与好评。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