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十)

作者: 时间:2020-01-06 07:13 点击数:

数学学院团总支书记 王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做、怎么去做、去做什么”三个问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我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即培养具有较高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两个层次的任务告诉我们“为什么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与体系化建设回答了“怎么去做”,而组织育人要虚功实做又回答了“去做什么”。

我将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认清形势方向,把握政策方向

基层党组织建设伴随着新时代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作为组织育人的亲历者、参与者,都沐浴着政策环境的东风和春风,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要思考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育人保障功能。从宏观政策层面来看,教育部在2016年印发了《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 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随后又印发了《关于举办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从2016年,教育部以“两学一做”作为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抓手,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随后推动实行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单列,支持培育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网络培训,“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评选中能够看得出:一是国家、教育系统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围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教育部将从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如聚焦机制体制攻坚、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聚焦教师、学生支部建设攻坚等。三是给我们的启示,必须要抓住机会、把握政策要求,强化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二、夯实党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从以上宏观政策分析看,基层党组织建设越发受到重视,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与抓手,发挥好组织育人的重要保障功能。教育部参照各地各高校评价意见,以两年为一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下简称“十百千万”工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总支具体指导下,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有幸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后,“样板支部”立项后,我深切感受到工作的重担与育人责任,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我支部建设要围绕其“七个有力”做好支部建设,即做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有力”着力做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支部建设在总体目标是:实现党支部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组织设置规范合理、支委班子坚强有力、运行机制顺畅高效、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有效、党建工作保障切实有力的目标。

三、聚焦立德树人,强化组织育人

201712月,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切实构建“组织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强调要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高校各类组织育人作用的发挥。组织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内容,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我认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就是是育人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支部班子成员共同努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党员。

下一步,我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勠力发挥好组织育人功能作用:一是提高工作站位。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提升组织育人的策略,强化组织的合力育人意识。二是明确职责定位。从新的时代发展视角明确高校组织育人的逻辑定位,突出组织的育人功能、完善组织的育人职责、创新组织的育人形式、健全组织的育人机制。三是查摆现存问题。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支部组织力,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对标工作要求、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对应自身情况落实查改要求。四是提升育人实效。支部将继续发挥好组人育人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定政治信仰永葆初心,着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我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党建工作7余年的一员,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我将始终践行在岗在位在状态,尽心尽力尽职责。环顾左右,我们身边有很多先进人、典型事,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组织建设工作中还存在薄弱与短板,工作作风上有待改进,能力上有待提升,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豪情满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立德树人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承担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贯彻,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肩负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例扣子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虚心向师生学习、虚心向实践学习,在校党委、院党总支领导下,我们支部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到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及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精诚团结,不断开创我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崭新局面。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