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九)

作者:杨永 时间:2020-01-03 07:59 点击数:

应用数学教研室 杨永—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意味着我们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站在新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们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已进行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在深入学习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学习资料后,结合实际,下面简谈个人的学习心得。

一、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建设

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而教师的德育属性,意味着教师需要有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们就应该时刻秉承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奉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信条,把“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作为自己人生的理想信念。要努力以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教风,严明的教纪从教。默默耕耘,辛勤劳作,静心育人。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人之本,莫如铸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历来是我们党和国家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立德树人”明确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立德树人,须和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同向同行。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我国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够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立志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新时代新形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千千万万的学子必将全过程参与。“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唯有准确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六个着力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才能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立德树人,须和教育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系同存同生。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立德树人,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强大合力。

立德树人,须和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同泽同袍。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成长的黄金时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才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先哲常言“学以成人”。新时代,学就是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也就是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新担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最终依靠广大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实践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引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既是“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评判标准,也是全党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教师获得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和全社会尊重的关键要素。

二、教书育人,对学生言传身教

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育实践表明,教师的道德品质、治学态度、工作作风、生活态度,乃至一言一行,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心灵。正因为言传身教这种特殊的育人效用,使为人师表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和途径。因此培养人才的素质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教师要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崇高的威信,首先必须具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时简单的一句话会给学生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教师展示的不仅是丰富的科学知识、严谨的教学风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且还有教师的个性及心理素质。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学生尽收眼底,因而教师在课堂上所表现的优良品质会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在“教书”同时起着“育人”的良好作用。其次还要严以自律,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作身先士卒的垂范。另外还要关心热爱学生,课后倾听学生的声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