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七)

作者: 时间:2019-12-31 08:05 点击数:


高等数学教研室 李庆宾:浅谈成为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必备条件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教育强则国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而教师作为振兴教育的希望,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因此,以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我联系自身实际,简单谈一谈成为一名合格高校教师的必备条件有哪些。

一 、用爱点燃教育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能平等的对待每一名学生,用心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的人格,敬畏学生的未来,使学生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自己的“珍贵”,进而更加热爱学习。每一位好老师都是一张教育名片,他们如艺术大家一般,倾注爱心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他们是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对生活的热爱,引导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出发,在三尺讲台上放飞自己的梦想,成就彼此的幸福。

二、用心引领教育

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不再是“道”和“业”的唯一来源,也不再是课堂的主宰,而应该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促进者和合作者,是学生发展的引路人。现在的教学过程不再是传统的“我教你学”,而应该是“你学我导”,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大因材施教的力度,聚焦教学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将现代媒体与教育深度结合,重视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比如课堂讲授、交流讨论、实习实践、项目驱动等等,使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地有获得感、满足感,进而对其思想、行为和感情产生持久、真实和积极的影响。


三、研学促进教育

作为高校教师,有一个与其他层次教师的本质区别,那就是有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要求。事实证明,时代瞬息万变,只有那些从事学术研究的大学教师才有能力获得并与学生交流最新的知识。因此,我们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智慧,同时通过提炼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拓宽知识面,利用科研优势反哺教学,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

四、思政融入教育

十九大报告指出,教育的首要目标是“立德树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自己要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还要在培养造就人才的同时,强化思政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我们必须充分挖掘专业理论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将思政教育贯穿到整个教学大纲和课堂中,以专业课为教学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具体化、生动化,通过润物细无声、滴水穿石的方式,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融合。

“教育,是师生间的幸福体验”,在我国数学界,熊庆来、华罗庚、陈景润等几代数学家的师生关系曾被传为美谈,大师们为自己的学生展现了可贵的人格风范。学生是郑州航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最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以仁爱之心,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做好教学,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让更多的人才从郑州航院腾飞奔赴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建功立业。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