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 “疫”起前行

作者:杨喜平 时间:2022-11-16 12:46 点击数:

相聚“云”端   “疫”起前行

              ——应用数学教研室线上教学纪实

 

2022年国庆假期刚刚结束,新冠疫情再度来袭。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应用数学教研室迅速部署,将线下教学转换为线上教学,打造优质“云”端课堂,“疫”起前行,共克时艰。

一、打造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库

应用数学教研室主要负责全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的教学工作。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研室已建成优质丰富的线上资源库,包括知识点视频讲解、课件、教学大纲、单元测试、章节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讨论区、辅导答疑区等,为“云”端课堂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同心同德,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云”端课堂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教学初心。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团队教师们共同探讨各类教学问题,比如如何将抽象的概念生动具体化,如何给学生呈现更清晰的知识体系等。

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是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奔赴。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单,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反馈疑难点,提高听课效率。

 

课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启发引导式、案例式、讲授式等不同的教学方法,利用平台功能,如签到、抢答、连麦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适时融入思政元素,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

        

         

课后,通过大学慕课发布单元测试,学习通、钉钉发布本次课客观题与主观题作业,教师们及时批改并反馈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随时在线答疑解惑,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内化与吸收。

  

三、关注心理健康,做有温度的“云”端课堂

长时间防控在校园、宿舍,学生难免会产生一些心理变化和思想困惑,团

队教师们利用碎片时间与学生沟通疏导心理,使学生们的情绪得以流动、压力得以释放、行为得以改变,从而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让我们携手向前,“疫”起同行,迎接线下课堂的相聚。(数学学院 杨喜平  审核 周永卫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