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17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1-09 16:02 点击数:

2017年度,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校招生就业处的指导下,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理学院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全面落实“两个一把手”工程。通过就业分类指导、开展或参与就业有关活动、广泛联系就业单位,对成绩优秀学生配备考研导师和积极为学生联系报考学校等一系列措施,理学院的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一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就业基本情况

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及应用物理专业两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共有学生407人。2017年我院2017届、2018届学生都面临就业、择业。其中2017届毕业生共91人,初步就业81人,初次综合就业率为89.01%2018104人还尚未毕业,到目前为止,参加考研60余人。

2017年度,我院认真做好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河南省选调生计划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优秀毕业生回访等工作。

二、分年级就业工作概述

1.大一抓就业意识和职业规划

2017级新生九月份入校,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理学院领导就专业前景做了专题讲座,随后组织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初步的了解,尤其是将来从事工作岗位或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避免或减少了新生入校以后专业学习的困惑,也稳定了专业思想。辅导员老师通过14节就业指导课,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指导学生做好大学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此外,积极组织2015级和2016级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取得良好的成绩。2017年暑期认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由团总支书记王强带队赴信阳新县大别山红色革命根据地,学生做义务劳动,与当地革命后代畅谈等活动。把暑期社会实践与专业就业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国内就业形势、行业发展前景。

2.大二注重专业指导与实践

对于2016级学生,认真开展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和创业计划等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院认真开展职业规划大赛预赛,重点推荐了2016级学生到学校参赛。

3.大三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

对于2015级学生,我们学风建设上围绕提高就业能力的主题来开展。积极动员、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实际做事,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建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引导学生对待大学生活要以全面提高职业能力为目标,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实践能力和心理素质。

4.对毕业生注重就业技巧和职业观念教育

对毕业生,我们注重学生就业信息的收集与传达,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组织学生进行考研复试的讲座和指导。通过讲座,指导学生制作就业简历、提高面试技巧和择业技巧。对于毕业生的教育也是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经常召开座谈会,了解学生就业状况,谈心理感受,引导毕业生克服困难,积极去面对各种考验,提高抗挫折能力。2017年度,我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syb),两次培训达70人次,985占毕业生的比例70%.此外认真开展2018届的就业实习工作,于暑期组织学生到千锋科技集团郑州分公司实习,效果良好。

三、主要就业举措

1.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

理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两个“一把手”工程,将学生就业工作列入学院重要工作日程。成立学生就业工作领导机构,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积极联系就业单位,想方设法推荐考研学生升学,多次抽出时间专门听取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积极动员我院全体老师关心、关注我院学生就业,及时协调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召开毕业生工作会议,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对于2017届毕业生,学院先后两次召开毕业生工作会议。理学院院长程少华和党总支书记贺琼均到场。原迎利老师向毕业生传达了学校《关于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逐项向同学们解释有关要求,讲解了毕业生档案、户口的去留选择问题和派遣报到需注意的问题,提醒同学要高度关注国家、省里和学校有关政策和通知。同时也传达学校《关于组织毕业生核对和反馈就业信息的通知》,并给大家演示反馈系统软件。程少华院长强调了就业的重要性,贺琼书记则对于毕业生的就业方面进行再就业、再指导。

对于2018届学生,在9月份召开毕业生会议,传达本届毕业生的相关工作和要求,对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做分类指导。对考研学生安排指导老师,积极寻求后勤支持,开辟物理实验室作为暑期我院备考学生的教室,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临近考研,为缓解学生心理压力,特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蒋萃老师开展2018届毕业生考研心里减压报告,学院也对考研学生发放了考研慰问品。对于就业学生积极推送就业信息,推荐学生参加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

从对我院毕业生就业期望值的调查情况来看,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过高,这与目前的严峻就业形势相悖,影响着我院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明显增加,社会有效需求没有任何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大学生就业的压力在今后几年将会继续加大。因此,要完成学院今年的就业任务,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毕业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的指导。希望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到基层就业,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以及灵活就业。

3.激发学生考研热情,提高考研率

我院历年都对学生的考研大力支持,并将考研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党政密切配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在2016届考研升学率中获得全校第一名。

一是提早做好考研宣传动员,分级助推学生考研报名。为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好大学生活,开展多次考研宣讲会,向学生宣讲考研有关情况,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考研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引导学生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将学生考研宣传分为三大阶段,通过班级宣传、院级动员,坚定学生考研决心,唤起考研成功的自信心。

二是提供考研指导服务,确保考生积极迎考。为学生提供专门的考研教室和实验室,坚持对学生考研全程关注和全程指导,将学生考研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为帮助考研学生坚定考研决心,提升考研动力,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开展考研指导,建立考研咨询时间,邀请优秀研究生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考研指导。

三是加强专业性教育,提升学生备考系统化。围绕专业能力提升的培养目标,始终不忘学生自身专业素质建设,学院邀请专业课和公共课教师为广大考研学生开展专业教育,帮助考研学生确立明确的考研复习计划,完善考研备考系统,使各个学生考研准备系统化、考研备考合理化。2017年成立了数学专业考研辅导班,由三位资深专家进行辅导。

4.积极开展毕业生回访工作,了解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

我院对今年的毕业生回访工作高度重视,党总支书记贺琼亲自参与制定毕业生回访方案并参加回访工作。我院毕业生回访小组分别赴   海南   等地进行毕业生回访。回访工作得到毕业生所在单位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行政执法局等单位领导热情接待,回访教师与毕业生所在单位领导及毕业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回访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张良和陈养权两名同学,都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骨干,毕业生对母校深表感恩,对学校老师来单位看望他们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单位、为母校争光。毕业生所在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给予了充分肯定。回访教师向回访单位介绍我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双方就人才需求、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回访单位领导对我校今后人才培养中加强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职业规划、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5.支援西部、“三支一扶”、选调生等工作显示成效

每年春季,理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及时召开毕业生座谈会,在学生中开展纪念五四演讲比赛,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国家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把毕业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列入工作重点,及早宣传,重点筛选学生,落实各项政策2017届毕业生有多名学生报名 “西部计划”、“河南省选调生计划”。我院学生蒲华芳顺利成为西部计划中政府志愿者,于海波同学入伍参军。

6.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实践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新时期加强和改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实践能力的形成是涉及心理成熟、经验丰富等多种因素的复杂过程,理学院将实践能力概括为一般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三个部分,所有实践活动的开展都围绕三个能力进行。通过党团日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实效性强的实践活动,把党建“第二课堂”纳入学生培养的制度与职责中,定期开展切合主题、结合学生实际、满足学生诉求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育人成果如下:党建“三下乡”实践教育活动获得了郑州航院“两学一做”支部工作案例展示“一等奖”;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实践“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三下乡实践团队荣获学校优秀实践团队;荣获“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辅导员王强的论文《大学生实践育人平台的生态建构与研究》获得河南省优秀辅导员论文“二等奖”。

7.加强就业指导课教研活动,提高就业指导水平

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进行就业指导课的排课,定期组织就业指导课老师进行教研活动,提高就业指导课老师的理论教学水平,鼓励就业指导老师积极申报就业创业方面的科研项目,提高理论研究水平。20173月和9月,党总支书记贺琼召开就业指导课教研活动,指导如何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并安排教学任务,对平时如何提高上好就业指导课提出了要求。

8.做好毕业生就业相关文字及推荐材料的准备指导工作

毕业生无论以何种方式找工作,都需要一个介绍自己的书面材料。大部分用人单位对应聘者面试时的主要依据是阅读有关毕业生的书面自荐材料,最后来决定舍取。因此,撰写出有说服力,能吸引用人单位注意力的书面自荐材料是赢得就业岗位的第一步。对每个毕业生而言,都需针对不同的就业意向及就业行业和单位,搞一份实事求是的、制作精美的个人自荐材料。学院对此项工作安排了专人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和指导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毕业生简历制作由就业辅导员负责培训,检查落实,指导每个学生做出有自己特色的面试材料。认真撰写学生的毕业生推荐信中系里的评语,有针对性的推荐学生。

9.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

本着背靠航空系统,面向社会的就业理念,我院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学院从多家单位了解需求信息,及时整理、发放到毕业班辅导员手中。积极组织了就业宣讲会,联系航空单位到我院挑选毕业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用人单位的信息,及时将信息传递给学生。2017年度,我院和千锋科技、蓝鸥科技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拓宽了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渠道。

 

 

 

10.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我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并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给予了重点关注,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重点推荐,对家庭与就业特别困难学生开展深入的谈心和就业帮扶活动,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就业单位。

四、就业流向分析

2017年是我院第八、第九届毕业生就业,根据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除考取硕士研究生之外,其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金融、统计、物流和营销等方面,还有参加计算机编程、开发培训,毕业后培训机构推荐工作。从事教育工作的不多,用到专业的岗位不多,就业行业主要是私营企业;灵活就业的比重较大。造成以上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专业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较低,很多愿意要的单位往往是提供做销售的岗位,一般对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提供较少。另一方面,我校属于非师范院校,数学专业一般在师范类学校较为常见,我院毕业生在面临学校招聘会时,很难看到专门招聘本专业的岗位,这给我院毕业生就业造成一定困难。

五、今后努力方向

1.努力争取行业主管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毕业生的支持。例如:学生毕业时能够直接发放各专业的上岗证,加大对学生就业技能的培训,鼓励学生毕业时持有多种技能证书。比如外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各种上岗等级证书等。这样使学生就业有更大的砝码。

2.进一步加大就业指导工作,邀请专家进行就业专题讲座,开设就业指导课,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及时了解就业时的相关政策。

3.利用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及时发布给毕业生。充分调动学院专业教师推销毕业生的积极性,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4.加强与以前用人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反馈毕业生出现的问题,并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加以改革,使今后的毕业生更具就业竞争力。通过见习基地实习提高毕业生职业能力。

5.加强对困难生就业工作的帮扶力度,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关注重点学生的心理状况。 

6.加强对学生创业培训,引导教育学生积极创业。

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818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