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资助典型——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徐莞雅

作者: 时间:2019-11-01 10:17 点击数:

                        隐形的翅膀

徐莞雅是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来自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贾徐王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乡下人”,怀揣着梦想和不安,踏入了大学的校园。她觉得这里的一切都跟做梦似的,那样不真切,那样美好,可当踌躇满志,准备大展拳脚时,现实却将拉出了这如画的梦境。家庭的经济负担就像是一个铁笼,困住了徐莞雅的一切,既自卑又无奈。但无比幸运的是,在大学期间收到了学校和国家的资助,这就像是一双隐形的翅膀,帮助徐莞雅飞向属于的梦想和远方。

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一名大二学生经历了大一的彷徨和无措,如今大二的也是有所想、有所感。在过去一年中,最让心怀感激的便是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照顾、父母无言的支持与疼爱,以及学校和国家的资助鼓励。

徐莞雅的家庭并不富裕,由于特殊原因,父亲常年不在家,且没有经济收入能力,母亲靠着一个小摊位有着微薄的收入,但是家中共有两名学生,正在上大学,弟弟也在上初中,除此之外,家里的外债也需要定期还款。爷爷的去世,奶奶的心脏搭桥手术无疑是给她那个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大一时,家里的各种不幸和经济负担两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徐莞雅迷茫又无助,不知道自己在大学这条路上如何走下去,的梦想又在哪里。但还好,学校和国家没有放弃徐莞雅受到了资助,加上勤工俭学,她微笑着走完了大一这一年。

记得大一上半学期,由于家中变故,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尽可能的减少自己的生活开支,并同时在校外做兼职,徐莞雅那时很不自信,试图封闭自己。她认为这样虽然没有收入,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母亲的负担。但大一上半学期的成绩给了重重一击,虽然没有挂科,但是成绩已经是在底线徘徊,这令徐莞雅惶恐不安。母亲并没有批评,但心里内疚极了,觉得自己辜负了母亲的期望。那时起她便下定决心,在下半学期的学习中,一定要做到极致。与此同时,在这半学年,也评上了贫困生。既然立下目标,就应该更加的认真努力,在大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达到了自己的目标。综合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三,并因此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这使她的母亲感到很宽慰,这才是帮母亲减轻了肩上负担的正确方式。也正是因为学校和国家资助,减轻了徐莞雅对生活费的担忧,能够让更加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学习当中。

目前,作为一名大二学生的,还无法以特别物质的方式回报学校和国家对于的资助,但是,她认为自己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积极投身社会的实践活动中,贡献出自己的微弱之力。在工作上,加入了院学生会,积极参加学院活动,并协助学院开展各式各样的精彩活动。在生活上,身为三班的生活委员,她总是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生活中各种困难,并且,做好带头作用,不宣扬攀比之风,奢侈之气。在学习上,按照学院要求,认真完成各种课程的学习,保证不挂科,不重修。在班级里配合学习委员搞好班级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思想上,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期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大二时,很荣幸能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

再次感叹,能够获得学校和国家的资助的徐莞雅是何其的幸运。因此她也知道自己必须要懂得感恩,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并立志成才,将来回报学校和社会,不负学校和国家的栽培。

时间轴不曾停下,美好的大学生活仍在继续,将带着父母和老师的期望、带着自己的梦想,在国家资助这双隐形的翅膀的助力下,飞向属于的远方,将飞得更高、更远。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