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百字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之有感

作者:田彩歌 王强 时间:2016-12-11 00:00 点击数:

x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理学院“百字谈”第一期,关于本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听听郑州航院理学院师生的声音,他们怎么说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应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将本次讲话精神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尊重学生成才成长规律、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满足学生实际诉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培养学生高尚的品行、成熟的心智、阳光的心态与健康的心理。新时代的辅导员教师应育人为本、敬业爱生,始终坚持向上生长的力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搭建新平台、创造新载体、创新新途径。

——理学院辅导员王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成员,我认为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始至终是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其中思想引领是这项工作中的重心,全国各高校应该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将思政工作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党团日活动,比如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院团总支开展的“网上重走长征路”线上记步、线下健步活动,让同学们走出了宿舍,走向了操场,从体验中,体会红军长征的不易,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教育不应该仅仅处于学生接受,接收的层面上,应该使学生有思想上、意识上的领悟,这样才能够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快速发展。

——2014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 张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怎样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对此我认为大学教育,不应该只侧重于知识传授和学术竞争,更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来认识社会、增强对外部世界的理解,将中国梦与青春梦紧紧联系起来。因此我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要学好思想政治课。通过不断地学习,树立正确的个人理想和全局认识,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2014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彭灿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会议中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育人”。一个人道德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的发展过程,在大学阶段,思想道德教育是人由自然向社会过渡的主要时期,是学习掌握社会规范的基本阶段,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我们必须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学好专业知识,追求一种知识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4级理学院应用物理学 刘智盛



关于对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学习,我感触颇深。首先我印象较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放眼世界,近现代以来,不少国家从落后到兴起,再到强盛,往往背后都演绎着一个个美丽的教育故事。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所以一个国家有没有发展潜力看的是教育,这个国家富不富强看的也是教育。无论什么时代,什么社会,什么制度,这个国家向哪方面发展,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不可不要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国家的发展都需要有文化的人、有知识的人、有能力的人

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在我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做到坚持党的基本方针,坚定信念、敢于追梦、奋力前行,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当代优秀大学生!

——2014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 刘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精神,我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刻。应努力学习好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与文化素养,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信仰之于个人,乃立身处世之指针,信仰之于民族,乃发达奋进之精神。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应脚踏实地,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踏实做人,锤炼本领,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2014级理学院应用物理学 赵海羽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指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针对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政策。思想指导人的行为,只有在思想上全面发展、提高觉悟,才能成为德才兼备,激扬青春梦的人才。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和走在时代前端的人群,要深知国家做好思政工作很重要。在高校中引领我们学习全面关注国家社会,是将大学教育与中小学教育在此程度上区分开,因此大学不单单是一个“为求职而教育”的高校,而我们在此教育中也将获得更大的收获

——2015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 田彩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战线引发巨大反响。他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全面深刻,饱含期望,催人奋进。

首先要把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将个人前途与党和国家事业紧紧相连,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其次要明白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最后要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扎根扎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年学生从中体验生活,认识自我,锻炼成长。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人生的启迪和精神的力量,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应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5级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 刘泽璠



习近平总书记本次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他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所以目前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作为当代高校学生,我们应该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敢于积极的追求青春梦

——2016级理学院应用物理学 赵凤玲



(理学院田彩歌 王强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