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副院长刘林为学生上专题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19-12-13 14:27 点击数: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贯彻落实《郑州航院关于开展学风建设年的通知》要求,提高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12月12日上午9点,数学学院副院长刘林在05B206给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让自觉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的思想政治课,2018级学生聆听课程。

刘林副院长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引入,希望学生珍惜韶华,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他强调,学习是学生的职责,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工作,学生上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对学院来说教书育人是职责,同时,学习是社会和家庭的要求和期望,学生要不负家长的期望,不负社会、国家的支持,努力学习,将来更好的为社会、国家工作。

刘林副院长从三个方面强调学习是学生的需要:第一、学习是成长的需要。“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的过程不仅是增长知识的过程,更是心智成熟和完善的过程;第二、学习是明辨是非的需要。我们要站在合适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能用个例来论证大趋势,不能“狡辩”;第三、学习是增强工作能力的需要,在学习的进程中,我们要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然后开始不折不挠的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推进。刘林副院长还强调学习是快乐的源泉。在阅读时,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在学到新知识的时候,不仅会充盈自身,也会使我们更有涵养,提升我们的学历水平,获得成就感。他指出:每一次因为学习而得到的收获,会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在进步,每一次进步,都使我们距自己想成为的样子又近了一步,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随后,刘林副院长又跟同学们分享了学好数学的方法:第一,培养学习兴趣,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如《古今数学思想》、《数学与思维》等了解数学思想,通过参加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等感受数学的应用,在数学公式、结构中感受数学之美;第二,扎实掌握基本知识,提醒同学们要严格落实数学概念,掌握定理的证明方法,然后通过练习掌握数学概念和方法。最后,刘林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自觉学习,明白为什么学习,同时增长才干,为社会、国家更好的工作。

通过此次思政课,学生明白了作为大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学习是社会和家庭的要求和期望,学习是成长的需要和快乐的源泉,也了解了数学专业学习的方法,为今后学好专业课奠定了基础。(原迎利 王文君)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