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变、应变、求变 —— 数学学院师生共同收看中国慕课大会直播

作者: 时间:2019-04-11 09:50 点击数:

49号上午9点,数学学院大三的学生和部分教师在会议室05B516共同观看了2019年中国慕课大会的直播。

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将学习资源与开放的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在线课程开发模式。慕课的英文名字MOOCMassive Open Courses的简称,本意是“大规模、开放性的在线课程”。

当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高等教育也顺应时代谋求发展,实现教育创新。中国慕课在2013年开启,短短六年,中国慕课在探索中成长,形成中国慕课的发展方案。12500门已经上线的慕课,在中国产生巨大影响。

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慕课课程可供大规模人群使用,学生不分地域、不分国籍、不分种族,不分年龄;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学生的自主个性化学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慕课课程也越来越受学习者的喜欢。3D技术让学习变得丰富有趣;全息影像让教育生动而立体;同步课堂让全国各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大家被虚拟仿真实验的现场演示所吸引,叹服当今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在5G技术的支持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田威教授带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贵州理工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在大会现场共同完成了一场往返4000公里的虚拟仿真三地协同实验。同时通过全息影像与孔子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成为现实,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供了新的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慕课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教育部的科学规划、积极引导和大力推进。2019124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全国高教处长会上,作了题为《演好“连续剧”念好“九字经”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吴岩司长明确提出: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更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慕课大会。教育部将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推进“亚欧会议慕课网络行动”,充分借助“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支持国内慕课平台横向联合,推动更多慕课上线国际著名平台。把振兴慕课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变轨超车的重要抓手;把振兴慕课教育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

如今,慕课正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开启了终身学习之旅。慕课给学生提供更多自由探索兴趣的机会,慕课正在推动教育水平的提高,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慕课帮助公务员发展,帮助军人成长,帮助8900万党员进步。慕课让学习蔚然成风!(王艳沛 王亚菲 图)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