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三)

作者: 时间:2019-12-25 11:46 点击数:

数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许晓丽: 深入推进学风建设 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根据学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部署,通过聆听专家辅导报告、交流学习、调查研究等方式,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我校相关发展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该做什么、该怎样做、该如何做得更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结合本职工作,现将对有关问题的思考收获汇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正确理解“以学生为本”的真正含义,切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本”是要把学生作为教育和管理的根本和核心,为学生健康自由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以学生为核心开展工作,围绕学生的切身利益进行教育和管理,爱戴学生、保护学生、关心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以学生为本”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结果导向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围绕学生的诉求与解决学生切身的问题展开教育活动,而不是对学生唯命是从,不是为提高学生的毕业率而一味降低要求和标准,对学生严管才是真爱。

(二)运用好政策导向的风向标作用,释放学校“严抓教风、学风”信号。充分发挥听课、督导等制度在校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将教师如何加强课堂管理纳入督导内容,包括课堂考勤、作业布置、课堂纪律管理、课程思政、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等;建立科学评教体系,避免教师为获得好的学生评教成绩而讨好学生、不敢管学生现象;采取取消补考、取消小学期、重修收费、末位淘汰机制等措施,断了学生随意、拖沓、敷衍的学习态度和念头,增强学生的学习压力;支持和鼓励学生考取相关职业证书,督促各学院制定创新学分认定细则,将各专业相关职业证书纳入创新学分认定内容。

(三)从学校层面加强考研保障工作。假期开放图书馆,根据各学院上报的考研人数确定开放的层数,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设置班级固定教室,方便各学院从大一开始进行晚自习安排和管理;学校层面给与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各学院组建考研辅导班,尤其是数学和英语,免费为学生提供考研辅导,或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通过学生创业项目的方式开办考研辅导班,收取较低的费用,为经济困难的考研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学生也不用为出去上考研辅导班而奔波劳碌;对数学和英语两门考研必考科目,尽量实现小班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开好考研专业核心课程,保证学时,配强师资,为大三、大四的学生专门开设考研选修课程。

(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教风、学风建设。数学学院多年来一直在尝试将党建工作打造成学院的一张名片,探索以党建促学业的工作路径。数学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凝练出一套“三学三润”的学生工作模式,借助党建工作的三个红色育人品牌“百字谈”、“红色实践”、“红色微党课”为核心,构建以赛促学、典范树学、悦读励学、思想润学和师德导学“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实践证明,在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下,学院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和积极性被有效调动起来,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五)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功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专业教师对校风、学风的责任意识,发挥专业教师在校风、学风建设中的关键性作用;引领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营造全员育人氛围,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遵循学生成长和教育规律,制定分层次、成体系的教育引导方案,切实把好全过程育人关;贯彻落实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实施办法》和辅导员、班主任“三进一访谈”工作制度,加强对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工作的考核和激励,通过抽查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的熟悉情况等方式,来了解和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工作的认真程度,并将其作为工作考核的一个方面。

(六)牢牢抓住大一新生的教育引导黄金期。抓好新生校情、校史教育,唱校歌,知校训,为爱校兴校播下希望的种子;抓好新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通过严格的晚自习制度、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等,让学生从大一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抓好新生专业解读和职业规划教育,让学生尽早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抓好新生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对新生辅导员、班主任、联系班级的领导干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管理、教育、引导好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为学生后期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七)用爱感化教育学生,使爱校兴校成为学生的真情流露和自觉行动。让学生对母校的爱具体化,变成对某一位或几位老师的感恩和感激,这样学生对母校的爱才会更真实,更生动,更真挚,更有效,学生才能把对母校的爱变成真情流露和自觉行动。当然要想将这一想法落地就需要我们老师对学生付出更多的爱,老师更要注重自己的立德修身、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只有这样,才能使爱校兴校不只是一句口号和空话,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回应。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全方位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一)在学生管理中深植厚爱。爱因斯坦曾说过,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冰心老人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根植于爱的教育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奥妙所在,因此作为学生管理者必须真心实意地去爱护自己的学生,在管理过程中努力做到既当慈母又当严父。一方面在学习、品德、纪律上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帮助,情感上相互沟通。我们作为学生管理者深深感到师爱是最神圣的,其神圣之处在于它有很强的原则性和高尚的使命感。如果一个学生管理者不能爱护自己的学生,没有使命感、没有奉献精神就不可能引导、教育、管理好学生,如果心中不能时刻装着学生,为学生着想,就不可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引导、教育、管理就无从谈起。因此,我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一方面,要严格按照校纪校规和学生行为规范要求广大学生,做到纪律严、作风正、学风好。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对学生的爱融入于教育和管理之中。

(二)积极有效的调动学生干部参与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在学生管理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干部参与到常规的学生管理中来,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学院也要大力支持学生干部的工作,树立干部的威信,在工作上大力支持,提高和锻炼学生干部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交流会,听取、建议、指导学生干部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宿舍长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宿舍长掌握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手资料,及时把握学生动态,能够对宿舍风气、学风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所以调动宿舍长的积极性,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学生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园文化作为学校的一种精神、气质,是由学校师生共同创造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有利于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能力素质。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特定校园文化的雨露滋润中得到陶冶和发展,得到成长和锻造。

(四)科学运用好奖与罚。奖励和处罚分别是激励学生、鞭策学生的有效措施。奖励和处罚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手段,也是激励学生、鞭策学生的有效措施。正确把握“奖”与“罚”,这样不仅有利于学生个体得到发展,而且有利于良好校风、班风的形成。实践证明在学生管理中,实行奖惩时,要合理把握,其尺度既不能滥奖滥罚,更不宜不奖不罚,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奖罚面和奖罚力度,奖要奖出实效, 罚要罚到痛处,奖罚要及时,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 的竞争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具体操作时,在坚持基本原则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灵活掌握,奖与罚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五)建立民主、平等、互尊、互爱的师生关系。应创建民主、愉快、和谐的校内氛围,特别是要纠正少数教师在工作中对学生盛气凌人,生硬粗暴,冷嘲热讽的态度,要让他们做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应该让每一位教师都热爱自己的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就感、自豪感,并努力为学生创造发挥自己特长的条件。

(六)加强学生“五自”教育,即树立自尊心、培养自信心、提高自立能力、加强自我管理、养成自主学习习惯。让学生懂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主,体会强志、强心、强体、强能、强业的教育意义。促进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使学生努力成为严于律己、自信自立、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感恩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

(七)把“三进一访谈”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扎实开展“三进一访谈”工作,使学院能够准确、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遇到的问题,切实为解决好学生困难, 让学生时时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关心呵护, 为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材创造良好的客观条件。

总之, 我们要充分认识学生工作任务的艰巨性,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内容、新思路,注重提高学生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