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思与辨(一)

作者:杜银霄 时间:2019-12-23 19:43 点击数:

数学学院副院长 杜银霄:数学学院如何聚焦内涵建设,凝练科研方向的几点思考

[编者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于5月中旬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成立数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深入开展工作。通过举办总支书记、院长、教授、三类负责人、博士、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等论坛,共收集整理心得体会70篇。数学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将以专栏形式陆续刊发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做法和真知灼见,以期营造更加热烈的讨论氛围,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为有力地推动数学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2019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高校师生反响热烈,掀起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浪潮。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一线教师,值此新时代、新征程之际,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对数学学院如何聚焦内涵建设,凝练科研方向的几点思考,谈一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教育思想大讨论应理清的五大基本问题

教育思想是指人们对教育活动现象的一种理解和认识,并通过多种方式将这种理解和认识加以组织和表达,集中体现在教育理念、学校定位、办学特色、教学思想、管理理念等,其主旨是直接推动和影响当下的教育实践活动。回顾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任何教育思想的形成都集中体现了特定的社会历史时期人们对教育的共同认知或本质看法,每一次教育实践上的大变革必然得益于教育思想的突破与指导。

我个人认为数学学院正在全面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是讨论教育思想,也不是研究当代教育思想的内涵,而是围绕数学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明辨学校综合目标改革的大势,找出束缚数学学院教育改革的病症所在,为谋划数学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理清思路,并以政策体系和行动方案的方式充分表达出来。为此,我认为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在教师和管理者层面必须理清以下基本问题:

1数学学院如何根据学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来定位自己今后的学科建设方向?

这主要涉及三大问题,一是学校已经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今后的办学特色是“航空为本,管工结合”,数学学科作为全校专业和学生最少的一个学科,也是全校唯一一个独立的理学学科,如何克服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学科发展困境,来支撑学校大力建设新工科的办学定位?

二是数学学院如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科专业竞争力,以改变自己成为学校辅助学科的被动局面?

三是数学学科作为理科中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其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总体培养目标的差异性将如何来统筹? 

2数学学院应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应树立的专业观是什么?

这主要涉及二大问题,一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归根到底还是要落足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三个根本问题上,那么数学学院应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呢?

二是当代教育思想倡导的是因材施教与个性发展,倡导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倡导学思结合、知行统一,面对这样的转变,数学学院应树立的专业观是什么?

3、广大教师应树立什么样的教学观?

大学教育的基本途径主要是课程教学与实践方式,教师与教学资源成为基本保证。长期以来,数学学院教师的专业应用面窄且缺乏与其他专业有效沟通,优质课程资源不足并且建设乏力,先进教学组织制度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滞后,这些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数学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推进的最大瓶颈。为此,我们应该进一步明晰,数学学院究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的教师观和教学观?现行的传统教学模式如何实现因材施教、学思结合?如何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

4、数学学科如何形成稳定、有效的科研输出?

这主要涉及二大问题,一是科研上限不高问题。数学学科的科研工作多年来一直没有大的进展,体现一个学科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一直没有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以上奖励始终为零,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制约了数学学科的科研发展呢?

二是科研下限过低问题。数学学院有不少教师缺乏科研兴趣,常年不做科研,甚至学校每年规定的科研工作量都难以完成。那么如何才能调动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提升数学学院的科研下限呢?

5、数学学院应树立什么样的人才观和管理观?

大学的主体历来被认为是教师与学生,可管理的逻辑却始终是自上而下的。现行的层级式的教学管理体制与现代大学的教学要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因此,数学学院应该树立的人才观和管理观是什么?数学学院如何在新的教育思想观念下改革管理体系,发挥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这些基本问题不能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不能在管理层面和师生层面达到较大程度的共识,数学学院的综合目标改革必然还会在低层次、低水平上徘徊。我们必须站在学院战略发展的高度去思考这些制约学院前进的问题,反思我们所面临的学科发展困境,厘清矛盾,分层推进,大步伐改革,才能推进数学学院高质量的发展。

二、个人对这五大基本问题的一点儿思考

1、明确数学学科的地位和作用,注重数学工科创造力的助推价值,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尝试打造“新理科”。

首先,我们一定要清楚数学学科的地位和作用。数学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人们习惯把科学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两大类,数学归属于自然科学。但是,现在科学家更倾向于把自然科学界定为以研究物质的某一运动形态为特征的科学,如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数学是忽略了物质的具体运动形态和属性,纯粹从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角度来研究现实世界的,具有超越具体科学和普遍适用的特征,具有公共基础的地位,因此不是自然科学的一种。这种把科学分为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三大类的观点更为学术界所认可。数学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具”或“方法”,也是一种思维模式,即“数学方式的理性思维”;数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文化,即“数学文化”;数学不仅是一些知识,也是一种素质,即“数学素质”。数学训练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分析能力上,是其它训练难以替代的。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学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用。各个领域中许多研究对象数学结构的联系愈发重要,再加上计算机的普及和应用,给我们一个现实的启示:每个想成为有较高文化素质的现代人,都应当具备较高的数学素质,因此,数学教育对所有专业的大学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 我想借用华为掌舵人任正非先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所讲过的话:“要重视数学方法的突起”,“我们真正的突破是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他所呼吁的就是要人们重视数学的应用。尽管学校已经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今后的办学特色是“航空为本,管工结合”,也就是说学校将来学科建设的重心会放在新工科上面,但大家不要忽视了理科尤其是数学学科对新工科的支撑作用,数学工科创造力的助推价值是决定新工科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

第三,我们一定要明确理科和工科的关系,特别是数学和工科的关系。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中,理科与工科在中等教育阶段并没有什么区分。进入高等教育阶段,虽然分成了不同的学科门类,但是工程技术以基础科学为支撑,理科与工科的人才培养仍然存在密切联系,高等教育中理科与工科的重叠部分,既可以看成是应用理科,也可以看成是新工科。在理科人才培养中,建立工程技术的应用背景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增加学习兴趣。在工科人才培养中,打牢理科基础可以提高学生对工程实践的认识,促进工程技术创新。现在很多工科院校比较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建好新工科需要两个核心要素,一是学校要将工科各个专业学生数学推理证明能力的培养给予首要的重视地位,二是数学教学单位也要有创新的高等数学教学模式来满足工科各个专业学生工程技术创新的要求。只有这两个方面同时做好了,新工科才能有好的发展。因此,在新工科教育的改革浪潮中,理科教学要不断适应改革的需求,而理科人才培养,特别是应用理科人才的培养,亟需做出调整,因此建设与新工科相适应的“新理科”是必要而紧迫的。

第四,数学学科作为理科中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我们怎么样来建设我们的“新理科”以支撑学校大力建设新工科的办学定位。新工科建设要满足迎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由数字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带动的“工业4.0”等潮流带来的科技与工程内涵,适应新时代新经济所蕴含的“四新”(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要求,所以在新工科中既涵盖了传统工科中工程的要素,也包含着融合交叉的意义。“新理科”是与新工科相适应的,“新理科”建设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交叉融合人才。因此我们数学学科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一定要注重与别的学科交叉融合,比如和大数据、5G、先进材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的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后,应形成以数学特色为主体的新型交叉学科,并从“以理论课程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传统教学方式”过渡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新理科教学方式”,在打好学科专业基础的同时,全面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在获得工程知识的基础上,反过来应用到理科研究中去。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科发展才能顺应学校发展的大势,才不会彻底成为辅助学科或边缘学科,我们的专业培养目标才能与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相一致起来。

2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树立具有科学精神、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的专业观。

现在,全国高校都在进行“双一流”建设,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科排名,而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为本国社会发展服务的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我国的“双一流”大学也必将落足于服务我国的社会发展。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也就决定了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完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就要将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能力、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贯穿到我们整个的教学过程中,特别是要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学素养的高低,是否具备科学精神关乎一个民族的未来,而高校又是许多创新思想的发源地,因此数学学院在培养学生时,还要为学生树立具有科学精神、知行合一、勇于创新的专业观。科学精神的实质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探索、质疑、实证、理性”,这也与数学专业的教育目的一脉相承,自然这就是数学学院培养学生的根本任务,或者说科学精神就是实现数学专业教育目标的必经之路。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还要培养学生宽广的跨学科知识结构,同时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勇于创新。当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课堂上所传授的专业知识滞后于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而且知识也不再是某种孤立的存在,知识的获得是一个探究的过程,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至关重要。另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国家战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仅关乎数学专业的教学质量,也关乎我们培养的人才服务社会的能力。

3、树立以“四有”标准为准绳的教师观和教学观。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名师出高徒”。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在完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是我们检验是否是好老师的标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数学学院的一名教师,要以“四有”标准去要求自己,成为传授专业知识、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作为数学学院的一名教师,要有奉献精神,成为引领学生前进、甘于奉献的指路明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传统培养模式中,是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主,评价的是教的如何。面对现代社会和新工科培养的需求,数学学院的教师们应该顺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势,及时更新和转变教育理念,接受并积极践行学分制、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和OBE教育核心理念。新的OBE教育理念,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主,评价的是学得如何。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学方法的改变。应着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比如说课堂讲授、现场展示、交流与讨论、实习实践、项目驱动等等。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教授给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以便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形成创新性思维方式,从而改变学生一味接受知识,思想僵化的情况。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授之以方”,让教师忙起来,而且要“授之以渔”,让学生忙起来。另外,数学学院的教师们应改变在课堂上只注重讲授知识而忽视“教做人”的情况,应通过大力建设课程思政,增加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学思结合,以达到培养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目的。

4、凝练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我个人认为数学学院近年来科研发展的瓶颈主要在于缺乏高层次的科研团队和平台,缺少高层次的科研项目,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能稳定输出。而导致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多年来,教师们在科研工作上习惯于单打独斗,没有凝练出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以致于在科研发展上无法握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打出去。因此,教师们做科研总是零敲碎打,无法突破瓶颈,从而产生质的飞跃,获得高层次的成果。那么教师们怎么样才能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呢?我个人认为老师们要想在科研工作上有所突破最关键的就是凝练出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这样才能调动更多的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进而形成科研上的合力,大家拧成一根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力争有所突破。

那么怎么样才能凝练出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呢?我认为大家应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教师个人如何选择科研方向。举个例子,由于数学学院大部分教师的学历都是研究生(包括博士和硕士),大家读博士或读硕士期间都是跟着导师选课题,而导师的科研方向是相对固定的,导师为大家提供课题选项、研究经费和研究平台,因此大家的研究内容自然而然都是围绕某一个共同的研究方向展开的,也就是说大家所选的科研方向与导师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相一致。大家毕业后来到高校工作,尽管大家上学时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但现在是大家所在的单位为大家提供研究经费和研究平台,所以大家在选择做科研时,必须所选的科研方向与单位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相一致。我建议大家特别是近几年才来的博士们主动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力争与学院已有研究团队的方向相契合,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研究资源,也才会在做科研时少走弯路。当然某些个别拥有超强科研能力且有能力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变成高水平科研团队的教师除外。

第二、科研团队如何凝练方向。我建议已有的科研团队可以借助学院定期召开的教授论坛、博士论坛和科研小组活动来充分交流和探讨大家现在的研究内容,并共同读文献,改文章,撰写项目申请书,特别是共同申报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通过深入研究这些高层次科研团队和科研项目的申报条件,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另外还要充分发挥出团队带头人的总体引领、统筹协调的作用,才能真正的形成科研上的分工和合作,凝练出稳定、有效的科研方向。

第三、理顺科研团队与个人的关系。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实例能受到一点儿启发。我拿出一张A4纸,如果让8名教师一同站在上面,因为大多数教师都进行过拓展训练,大家知道只要手拉手聚在一起很容易就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如果我将A4纸对折一次,还是让8名教师一同站在上面,大家可能需要费些力气,但只要共同努力也应该能够完成任务。可如果我将这张A4纸对折无数次后,仍让8名教师一同站在上面,大家是否就会觉得这个任务无法完成了?当然一定是有办法的,答案也非常简单,我们只要将这张纸剪开,每人拿一小片放在脚下面就可以了。我们数学学院的老师们都知道纸是可以无限小分的,所以不管这张A4纸对折多少次都可以完成任务。我举这个例子是想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团队与个人的关系。就像我们申报高层次的科研团队需要高层次的科研成果,而且团队的层次越高,需要科研成果的层次也越高。因此我们仅仅是组建团队而不考虑层次的话,只需要大家聚在一起就可以了,而我们要申报高级别的科研团队,光靠聚在一起就不行了,这时就需要将团队的科研任务细分给每一个成员,每一个成员把分给自己的任务充分完成,团队的科研任务才能完成,这就和上面举的例子相似。我希望通过这个例子给大家对于科研团队与个人关系的理解提供另外一种思考模式。

“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桶水的源头就是科研。科研上的行家里手才能更好地带领学生登堂入室,探索未知领地,拓展知识边界。一般而言,一流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因此,一流的教学需要一流的科研来巩固,数学学院的教师们除了重视教学工作外,还必须提高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只有不断提高学院科研水平的上限和下限,数学学院才能真正的实现科研反哺教学,使教学产生最大的学习效益。

5、建立有效管理人才的激励体系,突出核心目标为导向,以点带面出业绩的管理观。

这里还是借用任正非先生曾经讲过的话:“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是一个单位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我们数学学院这几年也引进了不少博士,但通过考核可以发现很多博士由原来的人才变成了现在的庸才。学院还有很多教师常年不做科研,活得很佛性,对生活无欲无求,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已经彻底丧失了做科研的能力。另外,学院的中层(包括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在执行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工作时大部分只起到二传手甚至是三传手的作用,推推动动,拨拨转转,主动找问题、谋发展、做事情的积极性欠缺。甚至还有一些人只考虑个人的利益,心中根本没有集体的观念。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学院对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欠缺的体现。因此,我个人认为数学学院建立起有效管理人才的激励体系是势在必行的。

这个激励体系应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选人用人问题。数学学院既然引进了这么多博士,就要用好这些博士。那么学院在今后培养后备人才,特别是选拔中层时,一定要不拘一格,任人唯贤。学院的业务岗中层如果自己既不做科研又不做教研,学院如何指望他们带领教研室或团队的教师们完成科研或教研任务呢?因此,学院选拔业务岗中层时,应坚持“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选人才”的用人导向。二是有效激励问题。学院在制定绩效分配奖惩办法时,一定要分级奖惩,注重引入竞争机制,要以完成学院的核心考核目标作为重奖的标准,有重大贡献者可以设立特等奖,突出核心目标、重大目标导向,奖优罚劣,激发教师们干事创业的活力。

数学学院在分解学校的考核指标时应将工作重心放在一些关键任务上,不要撒胡椒面式的开展工作,什么都抓往往什么也抓不住。我们应该以点带面,力求有所突破。首先,我们可以采取民主集中的原则筛选出数学学院有可能取得突破的关键任务,比如考研、数学建模、获得国家级项目等。其次,我们应该凝聚全院之力放在这些筛选出来的重点工作上,要拿出在某些关键时间节点上学院其他的工作都要为重点工作让路的勇气,并设置重奖,力争在某一个点上特别出彩,比如考研率达到50%,数学建模取得多项国家级奖项,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然后,在某个点取得突破后,以点带面,以求取得更大的突破。

最后,希望通过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自己所做的一些粗浅思考能够为推进数学学院高质量的发展尽一点儿微薄之力。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