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课堂, 我们‘疫’起坚守

作者:王艳沛 时间:2022-11-02 22:15 点击数:

相聚“云”课堂, 我们‘疫’起坚守

——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线上教学纪实

十一长假过后,新冠疫情反弹趋势。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10月17日全校紧急启动线上教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迅速做出反应,及时通知所有学生、组建上课班级钉钉群,按照线上教学相关要求,相互协作,凝心聚智,实现线下到线上的平稳过渡,与学生相聚“云”课堂,“疫”起坚守。

一、云课堂的准备——完善和优化线上资源库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一直为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而努力。团队依托超星学习通,以知识点为基础,录制小视频,对章节重点、难点进行详细讲解,方便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

 

除了学习通中的课程视频之外,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能力,团队教师们还增设了“数史今来”课程思政板块、“温故知新”夯实基础板块、“综合题库”和“考研直通车“提升板块以及“Mathematic analysis 英语直通车”拓展板块等。

 

二、 云课堂的开展——构建全方位线上直播教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师们一直践行教育初心,遵从教师本心。云课堂借助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采用腾讯、钉钉直播的方式,实现教学平稳进行,保证教学质量与实效。

  

 

    “云”课堂上,团队教师结合PPT,使用手写板书写教学过程的同时,利用选择题、填空题等与学生互动,实现即时反馈。

 

“云”课堂上,团队教师依然注重课程思政的润物细无声。

 

三、 云课堂的管理——及时督促,做好答疑

1.做好课后答疑

团队教师建立了班级钉钉群、微信群、学习通课程群便于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巩固所学。

 

       

2.做好作业的督促

团队教师在学习通发布作业时设置合适的作业完成期限,同时课后在钉钉群及时提醒,并在作业期限到期前20小时由学习通平台给未完成的学生发送信息提醒。由此提高作业的完成率,间接帮助学生夯实所学知识点。

3.做好作业的批改与反馈

团队教师及时认真批改每一位学生提交到学习通平台上的作业,并及时反馈给学生。

 

学生又可以根据作业的批改查找自己学习上的不足,再一次巩固所学知识,加强知识点的记忆。

 

特殊时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的全体教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奋力前行。虽然身处“云端”,但是教学热情丝毫不减;虽然身处“云端”,但是精神状态依然饱满;虽然身处“云端”,但是教学初心依然不改;虽然身处“云端”,但是抗“疫”之心依然坚定。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胜利的曙光终会照亮整个东方!让我们携手“疫”起坚守,一起迎接明日的太阳,早日相聚线下课堂!(数学学院 王艳沛  审核  周永卫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