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行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试讲观摩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18 07:14 点击数: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已经拉开序幕,中学教师作为我院学生的就业渠道之一,深受同学们青睐,而试讲在教师资格面试考试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更好的促进学生顺利就业,顺利拿到教师资格证书,数学学院于516日上午在05B516会议室举行大三学生教师资格证考试试讲观摩活动,活动由贺琼书记主持,数学学院副院长刘林,数学学院王瑞卿、刘万里、周永卫、王艳沛现场观摩并指导。

全国教师资格面试的基本结构是“5+10+5”,即5分钟结构化+10分钟试讲+5钟答辩。从时间分配上看,试讲在整个面试环节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从考察角度上看,试讲是对考生外在形象及内在专业素养的直观显现;从考察目的上看,试讲是最能体现教师基本职业素质的一个环节。

本次试讲共有11名学生参加,试讲过程中,同学们充实丰富的内容,精心的教学设计,清晰流畅的表达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试讲过后,评委老师逐个对每个同学的试讲进行点评,指出每个同学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刘万里教授指出,试讲要做到“凤头—猪肚—豹尾”,凤头”即新颖靓丽、直击主题的导入,它能从一开始就吸引住考官的眼球,取得良好的印象。猪肚”则是面试当中占用时间最长的部分—新课的讲授与巩固拓展,要做到充实丰富。在所有知识内容讲解完毕后,考生要记住总结本课的内容并留作业,虽然此环节只占一分钟左右,但要注意作业切不可老套繁冗,尽量联系下节课的知识内容或多让学生动手动脑应用新知,要让试讲的最后变成“豹尾”,而不是狗尾续貂,这样一堂课才能够前后呼应,达到余音绕梁的效果。

王瑞卿教授指出,同学们还要在细节上注意,让考官更加注意到我们的用心,这就是板书设计。板书设计一定要注意针对性、高度的概括性以及逻辑性,要把握课题内容,在备课时有整体的构思。

通过此次试讲观摩,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继续努力,按照评委老师的要求继续磨课,力争在教师资格证考试时取得好成绩。(周永卫 图)

 

  • 学院微信
    • 学院电话:61912116 | 地址:龙子湖校区 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

    • Copyright @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数学学院 版权所有